于常海教授披露EFADchip®(电场辅助杂交芯片)技术平台 纪实报道

2011年6月20日
于常海教授披露EFADchip®(电场辅助杂交芯片)技术平台
于常海教授和学子亲密交流
图为报道的宣传海报

  在2011年6月20日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办,题为"EFADchip®破茧成蝶之路——中国人的世界'芯'路"的学术演讲会上,于常海教授在分享十余年生物科技及转化医学研究历程后,首次向国内学界披露EFADchip®平台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应用之道,并描述了该平台技术将如何改变临床诊疗模式,促进个性化医疗的发展前景。

EFADchip®技术平台是世界上首个适用于临床常规诊断的分子核酸快速诊断技术平台,其主要特点是无电流电场辅助杂交技术代替传统的被动杂交技术,杂交时间由6小时到过夜缩短为5分钟;纳米微粒参与的信号处理技术代替传统的荧光检测技术,检测灵敏度提高约1000倍,避免了使用昂贵的荧光原料和荧光检测仪器;应用电子控制流体技术,将高通量的样本杂交、信号收集处理等一整套检测集成到一张芯片上进行,整个检测过程可在一台仪器上一小时内完成,使疾病的早期检测成为可能;操作简单高度自动化,操作人员只需要简单培训,非常适合临床常规诊断、边远条件恶劣地区和CDC早期监控传染病使用。该项技术平台已获30项世界各国专利授予,并全部为中国人自己所有。另外据悉,Science Magazine在6月24日的期刊中也将对于常海教授的EFADchip®平台技术成果作出"海康生命科技的EFADchip®一旦充分发展,将是香港努力成为生物高科技中心的里程碑的成就。EFADchip®技术的核心是利用电场将整个杂交过程加速到数分钟内完成,不需要PCR来扩增检测目标;同时利用纳米银颗粒的标记技术使结果检测仅需用廉价的CCD相机,而不用昂贵的荧光系统;最重要的是整个过程仅靠一台小型的自动化仪器就能完成。可以预见EFADchip®在传染病检测、食品安全和肿瘤检测方面都将带来极大的便利。"评论。演讲会结束后,来自首都各高校的学子踊跃提问,从科研选题到商业应用,从科研成果产业化到科学前沿,最后于教授还分享了他弃临床医生从事生物研究的人生历程,并指出奔着最优目标去,但生活往往不会按设计去走,要能接受次优目标,并且在次优目标中耕耘;往往最后次优目标反而成就了最优的人生。整个交流活动持续到晚22点。

于常海教授生于香港,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从事研究工作,1994年回到香港科技大学,2002年到北京大学,现任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参与国内外研究基金项目数十项,包括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计划等。获世界各国授权专利66项,发表论文150多篇,SCI收录100多篇,影响因子累计超过440,文章总引用3000余次。在开展神经科学基础研究的同时,于常海教授借助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手段,开发出一系列传染病的快速诊断技术,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酸检测技术平台,到成熟而广泛适用的禽流感病毒早期快速诊断系统,再到EFADchip®技术平台,使高灵敏的病原体检测技术不断简单化、实用化、临床化。

精彩问答摘选:
同学问:科研成果产业化这么难,应该奔着能产业化的方向去做科研么?
答:做科研重要的是兴趣,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领域;平时要注意学习商业知识,观察商业世界,大胆细心,这样科研成果能产业化的概率就大。
问:教授和商人都做的这么成功,如何办到的?
答:珍惜利用时间,不做浪费时间的事情,合理分配时间;另外做教授和做商业很多地方是相通的,干一件事情可能两方面都能利用的上,所以可以2者兼顾。
对再生医疗的看法
答:医学的领域非常广阔,目前只专注于自己选定的领域深耕;在选定领域获得相当成就,有足够的资本和时间时,会考虑向其他领域扩展;再生医疗很有前景,自己也很有兴趣,会保持对其的关注。
问:为什么只有海康做出了真正可以临床化的实用芯片
答:因为海康一开始的研究方向就确定了可以应用于临床的芯片,并把成本低廉化始终作为原则;海康在开发芯片过程中能以己为主,不受资本因素的干扰,不用考虑讲故事,吹泡沫。
问:为什么不做其他的研究领域,那个领域也非常有趣?
答:要专注。有些领域是适合政府组织资源来做的,而不是一个商业组织;要分清做科学和做技术的区别,分清政府行为和商业活动,不能什么都做

良师益友

2011年3月2日,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吴阶平先生在北京溘然长逝,享年94岁。查看全部>>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伟大的生物化学家、我们的老朋友Arthur Kornberg教授已经不幸地离开我们了。查看全部>>

1995年4月10日,我国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冯德培先生于上海逝世。查看全部>>

联系方式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
邮 编: 100191
电 话: 010-82805188
传 真: 010-82805188
电子邮件:achy@hsc.pku.edu.cn